主题教育活动

中共郑州市艺术工程学校总支部委员会 关于认真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专题学习讨论的方案

发布时间:2016-07-18

中共郑州市艺术工程学校总支部委员会

关于认真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专题学习讨论的方案

 

 

    根据省、市委组织部和市教育局组干处的要求,学校党总支以中心组等形式组织集中研讨,各党支部每季度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每次围绕一个专题组织讨论。为确保专题学习讨论取得实效,现就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主要内容

    紧紧围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组织广大党员有计划、分专题地开展学习讨论。主要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围绕“四对照四反思”开展学习讨论。即对照讲政治、有信念标准,反思坚守理想信念情况,增强党性观念;对照讲规矩、有纪律标准,反思遵守纪律规矩情况,增强看齐意识;对照讲道德、有品行标准,反思修身律己情况,增强道德修养;对照讲奉献、有作为标准反思践行宗旨情况,增强责任担当。通过专题学习讨论,进一步统一思想,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

    (二)围绕“三个清单”开展学习讨论。即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问题清单,强化问题导向,梳理存在问题,确保“七个着力解决”有力度、有实效。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任务清单,明确任务,梳理“学”“讲”“树”“做”“改”“评”开展情况,确保“六个一”活动和20项任务推进有力、落实到位;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计划清单,梯次梳理,确保学习教育计划已开展的落实到位、未开展的措施详尽(三个清单见附件 1-3)。通过专题学习讨论,进一步回顾工作进度、交流收获体会、明确下步打算,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序推进注入活力。

    (三)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学习讨论。坚持“围绕教育中心工作,以‘做有未来的教育’发展理念为引领,努力实现‘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发展目标,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同做好教育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同我校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结合起来,努力开创郑州教育工作的新局面,为郑州国际商都建设作出教育工作新的更大贡献”的总体思路,向中心聚焦、向大局聚力。通过专题学习讨论,进一步找准定位、提高认识、认清差距,增强广大党员在教育教学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政治自觉。

    (四)结合我校实际开展学习讨论。坚持“三结合”,即结合学校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的实际情况,结合学校事业发展、业务工作、目标任务完成的实际情况,结合个人岗位职责的实际情况,查问题、析原因、献良策。通过专题学习讨论,进一步凝聚共识,进一步就实求实,进一步聚焦本职,切实推动我校各项工作高标准完成,推动教育事业有力有序发展。

    二、时间安排

    每3个月至少进行一次专题学习讨论,第一次专题学习讨论要于7月25日前完成,专题学习讨论要于召开“两学一做”专题组织生活会前全部完成。

    三、方法步骤

    (一)明确讨论主题。

    第一次专题学习讨论的主题是“信念与责任”(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宗旨观念是否强化于心,责任心和能力是否够强);

    第二次专题学习讨论的主题是“意识与精神”(党的意识是否强化,工作精神是否振作);

    第三次专题学习讨论的主题是“廉洁与道德”(廉洁自律意识强不强,道德行为是否端正);

    第四次专题学习讨论的主题是“怎样做合格党员”。

    (二)认真学习反思

    开展讨论前,认真抓好党员、干部个人自学,让党员干部们真正坐下来、静下心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能以辅导报告、辅导材料代替对原文的学习。要积极探索增强学习效果的方式方法,突出重点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力求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联系岗位职责和自身实际,联系“一围绕六查六促”发现的问题,围绕学习讨论主题认真对照反思,撰写发言材料。

    (三)深入讨论交流。

    学校党总支以中心组学习等形式组织集中研讨,各党支部要以召开全体党员会议、主题党日等形式组织学习讨论。支部党员数量超过15人的,可以以党小组为单位开展讨论。开展讨论时,每名党员都要紧密联系自己的思想、工作和作风实际,突出就实求实,逐人发言交流,既谈认识体会,也谈问题不足,做到互相启发、形成共识、取长补短、共同提高。讨论交流要注重质量效果,防止跑题走偏、蜻蜓点水、内容空洞、照本宣科,防止以少数人发言代替多数人研讨,防止以谈工作代替谈思想。讨论过程要形成文字、图片记录,及时汇编报学校办公室,由学校办公室整理上报市教育局组干处备案。

    (四)进行点评总结。

    每个专题学习讨论后,党支部要对每名党员进行点评,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改进要求。领导干部要撰写思想小结,梳理在思想认识上的收获体会,深刻剖析存在的问题及原因,明确下步的努力方向。思想小结在一定范围内公示和交流,并交学校办公室收存整理,同时及时汇编并报市教育局组干处备案。

    四、工作要求  

    (一)落实主体责任。学校党总支履行主体责任,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推动,既要统筹指导、把关定向,又要给党支部留足空间。学校党总支每次开展专题学习讨论的情况,要及时向局组干处报告。

    (二)领导带头示范。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层层示范、层层带动,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总体效应。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学习讨论,带头落实“四对照四反思”和“三个清单”等要求,带头学习,带头开展讨论,带头查找解决问题,切实发挥好带学促学作用。

   (三)坚持问题导向。按照“学要带着问题学”这一基本要求,紧紧围绕“七个着力解决”,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学习讨论。要对照“四讲四有”合格标准,用好“一围绕六查六促”的实践载体,通过“上级点、互相提、群众评、自己悟”等,切实找准找实自身在坚守理想信念、遵守纪律规矩、修身做人律己、勇于担当作为等方面的差距不足,深挖思想根源、建好整改清单,为整改落实、解决问题树好靶子,为下一步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奠定基础。

    (四)用好正反典型。在学习讨论中,要充分用好正反“两种教材”、“两面镜子”,组织党员认真学习焦裕禄、史来贺、吴金印、李连成、任长霞、王宽、杨华民等先进典型的模范事迹和崇高精神,受教育、找差距、明方向;从中央、省、市委严肃查处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懒政怠政不作为干部等反面典型中举一反三、汲取教训,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

    (五)注意成果转化。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把学习与思考、学习与研讨、学习与调查结合起来,细化具体专题,静心思考、潜心体悟,不浅尝辄止、浮在表面。专题学习研讨后,要组织党员认真梳理受到的批评与意见建议,严肃对待“四对照四反思”查找的差距、“一围绕六查六促”发现的问题,及时“改”、立刻“做”,把专题学习讨论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转化为推动我市“有未来的教育”发展的强大动力。

 

 

 

                 中共郑州市艺术工程学校总支部委员会

                             2016716


版权所有:郑州艺术幼儿师范学校 豫ICP备11016641号-3

招生电话:0371-66296595 13253399886 校办电话:0371-66968309

学校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同庆里59号|郑州市管城区航海路豫英路1号 邮编:450000 旧版网站

扫一扫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