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体验非遗技艺,共赴春天之约——郑州艺术幼儿师范学校开展“三八”妇女节非遗主题活动

作者:办公室主任  责编:办公室主任  来源:郑州艺术幼儿师范学校  发布时间:2024-03-08

0.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宋志强体验烙画项目

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宋志强体验烙画项目

1.绘制国画仕女图

绘制国画仕女图

2.面塑小龙和玫瑰花制作

面塑小龙和玫瑰花制作

3.制作皮雕竹叶胸针

制作皮雕竹叶胸针

4.制作印章

制作印章

5.制作扎染小龙

制作扎染小龙

6.制作刺绣包包

制作刺绣包包

7.制作陶艺杯子

制作陶艺杯子

9萌萌哒扎染小龙完工啦

萌萌哒扎染小龙完工啦

“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为弘扬发展优秀传统文化,丰富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进一步增强凝聚力向心力,营造轻松愉快、积极向上的节日氛围,3月8日下午,郑州艺术幼儿师范学校在非遗实训中心开展“体验非遗技艺,共赴春天之约”三八妇女节非遗主题活动,学校全体女教职工及部分男教工参与本次活动。

喜气洋洋的活动标语、琳琅满目的非遗作品、摆放整齐的手作工具包一应俱全,非遗实训处内处处洋溢着节日的喜庆氛围。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宋志强来到活动现场,为全体女教职工送上节日的祝福并参与体验烙画、刺绣等项目。宋志强寄语全校女教职工:悦己向上,踔厉奋发,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来。

非遗馆内,授课老师详细讲解不同项目的制作步骤以及艺术价值等知识后,女教师们跃跃欲试,全神贯注创造起属于自己的艺术作品。动手实践的过程中,老师们还不时地跟身边同伴探讨交流,精心设计着自己的作品,一笔一划、一针一线都展现了她们的妙手匠心和对美好生活的热爱与向往。

“这个属于新中式皮雕,竹韵禅意,雅趣横生。各位老师可以制作成胸针,也可以当做手机挂件。”非遗教师孙坤琚老师手把手教“学徒”们制作,一边科普一边鼓励。皮艺实训室内,女“学员”们在非遗教师的带领下,将手中的皮面锤边、塑形,不一会儿,精美的皮艺竹叶在她们手中初见雏形。

活灵活现的面塑玫瑰花、古色古香的木雕手把件、风格迥异的陶瓷杯、憨态可掬的扎染小龙、惟妙惟肖的仕女图……活动现场,一件件作品在老师们手中诞生。据悉,本次活动涵盖面塑、木版年画、烙画、刺绣、陶艺、国画、扎染八个项目,教师可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相应的内容,制作出心仪的非遗作品。

巾帼筑梦新时代,流光溢彩绽芬芳。本次活动旨在提升教师的文化艺术修养和幸福指数,进一步激发广大教师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传递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和优雅的审美情趣。未来,艺术幼师人将满怀赤诚的教育激情,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为郑州美好教育的蓬勃发展贡献“她力量”。


版权所有:郑州艺术幼儿师范学校 豫ICP备11016641号-3

招生电话:0371-66296595 13253399886 校办电话:0371-66968309

学校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同庆里59号|郑州市管城区航海路豫英路1号 邮编:450000 旧版网站

扫一扫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