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郑州艺术幼儿师范学校2022年度十件大事

作者:办公室主任  责编:办公室主任  来源:郑州艺术幼儿师范学校  发布时间:2023-01-01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开局之年。郑州艺术幼儿师范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持续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建静雅校园、做儒雅教师、育优雅学生”的治校理念,坚持“博雅鼎新、尽善尽美”的校训,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使学校各项工作继续保持了科学、快速、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

春华秋实,岁物丰成。回首2022,艺术幼师人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站在岁末年初的交汇处,我们撷取20件关系学校发展的重大事件,在学校微信公众号集中展示。经过近2000名师生、家长的参与投票及校党委会研究,2023年1月1日,郑州艺术幼儿师范学校2022年度十件大事揭晓。让我们一起回溯写就的“答案”,凝心聚力再出发!

一、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准确理解和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施“党建引领+非遗传承”工程,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广大师生为主体,以非遗传承为载体,将党建工作与非遗教学深度融合,使红色文化和传统文化有机结合,将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力求做到有特色、有亮点、有成效。本年度,先后先后组织党员到大别山干部学院、河南廉政文化教育馆等地参观学习,常规性开展党课、思政课、学习二十大精神、红旗渠精神主题教育活动。2022年4月,学校团委先后荣获共青团河南省委颁发的河南省五四红旗团委、河南省示范性中学团校荣誉称号。

1.1学校党委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学校党委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1.2学校团委被评为河南省五四红旗团委

学校团委被评为河南省五四红旗团委

二、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

开展2022年度能力作风建设提升专题培训、信息化教学能力培训、班主任培训、青年教师专项培训等不同类型的培训,提升干部队伍和教师队伍能力素质。深入开展“对标找差大讨论、能力素质大练兵、作风问题大整治、队伍士气大提振,争先进位创一流”“四大一创”活动,引导党员教师以更加过硬的能力、优良作风担负起立德树人任务。

2.1党委书记、校长宋志强做信息化教学能力培训动员

党委书记、校长宋志强做信息化教学能力培训动员

2.2教职工参加能力作风建设提升培训班

教职工参加能力作风建设提升培训班

三、筑牢校园安全稳定坚固防线

坚持安全意识主线不动摇,以建设“平安校园”为抓手,保障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安全防控体系建设和校园安全领域双重预防体系专项建设,定期开展师生安全教育。坚持落实落细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把保障师生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严防校园聚集性疫情发生。今年5月份疫情期间,为保障学生高考,学校领导班子和全体高三教师封闭在学校达一个月的时间,航海校区留校青年教师主动担负起值班值守的任务,照顾留校学生。10月份疫情期间,全体班子成员和值班教师在校园值班值守近两个月时间,保障了留校的200余名学生的安全,筑牢了校园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3.1疫情期间党委书记、校长宋志强看望高三留校学生

疫情期间党委书记、校长宋志强看望高三留校学生

3.2学校获教育系统平安校园建设先进单位

学校获教育系统平安校园建设先进单位

四、连续两年被评为郑州市师德先进集体

2022年9月,学校被评为2022年郑州市师德先进集体,2021、2022连续两年获此殊荣。学校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始终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教育工作的首位,将师德标准贯穿教育教学管理全过程。本年度,学校在“师德师风建设提升年”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夯实师德师风建设根基,持续完善师德师风长效管理机制,创新方法建设“线上平台”,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学习效果,紧紧围绕“当好引路人,一起向未来”主题,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师德师风主题教育活动,推动“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入脑入心,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努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4.1学校荣获2022年郑州市师德先进集体

学校荣获2022年郑州市师德先进集体

4.2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会

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会

五、学校附属管城河西路幼儿园顺利开园

经管城回族区人民政府批准,8月28日,学校附属管城河西路幼儿园正式开园。幼儿园秉承“尊重与爱"的办园理念,培养每一个孩子学会求知、学会做事、学会共处、学会生存。附属幼儿园的开办,有利于学校搭建更加专业的学生实习实训与教科研一体的平台,为社会培养出更多热爱幼教事业、具有职业道德、合作精神、教育科研意识和具备从事幼儿教育教学研究能力的专业教师。

5.1河西路幼儿园孩子们进行大课间活动

河西路幼儿园孩子们进行大课间活动

5.2河西路幼儿园陶艺区

河西路幼儿园陶艺区

六、学校非遗教育再获殊荣

2022年9月,学校参加第三届全国“黄炎培杯”非遗创新大赛暨成果展示活动,获“非遗教育特色院校”荣誉称号。作为首届“郑州市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学校积极参加非遗文化宣传和科学普及活动,以“引桃报李”的理念向社会开放,发挥示范引领辐射作用和最大社会服务效益。2022年9月,被郑州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授予“郑州市第二批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称号。

6.1非遗教育特色院校

非遗教育特色院校

6.2郑州市第二批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

郑州市第二批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

七、成立郑州艺术幼儿师范学校“运之杰”女子组球队

9月25日,学校与河南省运之杰足球俱乐部校园女子足球队共建项目正式启动,成立郑州艺术幼儿师范学校“运之杰”女子足球队。该项目旨在贯彻落实新时代学校体育改革发展要求,系统构建立德树人、德技并修的人才培养体系,实现以体育智、以体育心功能,拓宽职业院校学生升学新途径,助力“足球进校园”。

7.1共建项目启动仪式

共建项目启动仪式

7.2双方领导合影

双方领导合影

八、深化内涵建设,彰显专业特色

4月22日,承办郑州市幼儿保育、婴幼儿托育专业建设论坛,加强幼儿保育和婴幼儿托育能力建设,促进幼儿保育和婴幼儿托育服务规范化、专业化、高质量发展。8月16日,协办全国首期高等学校学前托育专业产教融合调研活动暨高质量就业研讨会,促进学前托育专业建设、探索产教融合模式、加快学前托育专业发展。开设色彩搭配师、包装设计师、育婴员、保育师四个专业的培训,圆满完成“人人持证 技能河南”年度任务目标。

8.1郑州市幼教发展中心副主任任保国做专题讲

郑州市幼教发展中心副主任任保国做专题讲

8.2举行首期高等学校学前托育专业产教融合调研活动暨高质量就业研讨会

举行首期高等学校学前托育专业产教融合调研活动暨高质量就业研讨会

九、教育教学团队成绩优异

省市名师人才辈出,教育教学团队成绩优异。1人被评为中原教学名师,1人被评为河南省非遗面塑项目代表性传承人,2个教学团队在2022河南省中职学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中荣获一二等奖,1个班主任团队在河南省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大赛中荣获一等奖,1人被评为郑州市第七届名师,2人被评为郑州市工艺美术大师,1人被评为郑州市工艺美术新秀。学校若兰合唱团参加2022“黄河之滨音乐周”少儿合唱展演活动荣获金奖,并被河南省音乐家协会选送参加2022中国音乐小金钟少儿合唱展演;三个学生非遗创作团队在2022全国“黄炎培杯”非遗创新大赛荣获优秀作品奖;学前教育专业、文化艺术类专业在郑州市中等职业学校专业技能竞赛中双双赢得团体总分第1名。

9.1胡金丽老师被评为中原名师

胡金丽老师被评为中原名师

9.2若兰合唱团参加比赛

若兰合唱团参加比赛

十、陇海校区“旧貌换新颜”

暑假期间,学校对陇海校区教学楼、宿舍楼、排练厅等主建筑进行整体外观设计并完成改造,在消除安全隐患、实现节能改造的同时,使这个有着57年历史的校园“旧貌换新颜”,增加了画室、书吧、实验室等功能教室,满足了正常的教育教学需求,校园环境也得到进一步提升。

10.1升级改造后的陇海校区

10.2升级改造后的陇海校区

升级改造后的陇海校区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时间终将铭记梦想的足迹,历史总会镌刻奋斗的功勋。回眸2022,郑州艺术幼儿师范学校全师生同舟共济,砥砺前行,用一件件“大事”,书写了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答卷。站在新的起点上,团结奋进的艺术幼师人将携手共进,让梦想照亮现实之光、用实干赢得精彩未来!



版权所有:郑州艺术幼儿师范学校 豫ICP备11016641号-3

招生电话:0371-66296595 13253399886 校办电话:0371-66968309

学校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同庆里59号|郑州市管城区航海路豫英路1号 邮编:450000 旧版网站

扫一扫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