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建设

构筑网络沟通平台 共建和谐家校教育 ——建设具有艺术工程学校特色的家教网校构想

发布时间:2015-04-17

和谐的教育既是和谐社会的子系统,又是建设和谐社会的基础工程。而和谐的家庭学校教育又是构建和谐教育的一个重要层面。从全民学习、终身学习作为一种新的教育制度理念的提出,到学习型社会作为一种社会形态理念的提出,都突出了在我们所处的时代,学习对发展的重大作用。不同社会阶层和利益群体之间的和谐相处,需要利益的合理协调,需要通过沟通增强理解,更需要有相互流动的通道。                                                                      

        论是生活经验,还是科学研究,都可以证实家庭教育对于个体、特别是年轻个体的发展起着巨大的作用。要在家庭中树立为国教子,以德育人的新理念,家庭教育的质量是关键。家庭对学生的教育,从根本上说取决于家长的素质。但家长并非有了孩子就能教育好孩子,家长需要学习教育子女的知识和本领,每个成功的孩子背后都有一个合格的家长。因此,要把我们学校的学生培养教育成社会有用,家长期望的人才,建设一个符合我们学校特色的、教育功能齐全的家庭学校是放在我们学校面前的又一个迫切任务。

 一、建设教育功能齐全、性能完备、方便实用的家庭教育网校的构想

       首先:建设完善的组织机构。在上级教育机构的总体安排下由校长担任家庭教育网校的校长,主管德育工作的副校长和学生工作的具体负责领导安排、落实家庭教育网校的各项工作内容,建立健全制度,落实人员、设备等必备条件,德育辅导员根据上级安排和学校工作实际制定具体工作计划,建立工作网络,负责教育内容实施。

        其次:结合我校的具体实际情况,充分发挥利用现代科技前沿的成果建设郑州艺术工程学校家庭教育网校。原因分析:1、随着学校的发展,学生家庭分布在全省各地乃至全国,学校用传统意义的联系沟通方式既不能及时有效的和家长取得联系也达不到长期教育引导学生的目的,有时甚至会产生负面地影响,使家长不能及时全面的了解在校学生基本情况从而影响学校的正常发展和壮大。2、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现代科技的成果——网络,给我们学校解决这些问题带来了新的方法和手段。网络的优越性是不言而喻的,它不仅传递信息量大而且方便快捷形象。

 二、建设家庭教育网校的意义:                
 一、现实意义:

     1)能真实的再现学生在校的一切其情况并能及时使家长和班主任、学生进行沟通完成学校对学生的全方位教育。

     2)可以在网上对学生家长进行授课完成对学生家庭的素质教育。

     3)提高学校的办学品位,通过网上可以宣传我们学校的办学思路和办学方针扩大我校的影响。

     4)可以在家庭网校上开办各种培训班增加我校的经济效益。

    二、政治意义:

      1)开创中职学校家庭教育的新局面。

      2)开创学校德育工作的新局面

      3)完成上级领导交给的有关家庭教育的各项工作。

三、长远意义:

      1)为我校的长期发展提供后续动力

       (2) 对我校在社会上地影响将是长期的和深远的。

      3)为我校带来其它发展机遇。

        综上所述,建设郑州艺术工程学校的家庭网校对学校、对社会、对学生、对家庭有着积极和不可估量的影响,对完善我们学校在社会上的形象是一个不可缺少的层面,因此,恳请学校领导对此项工作的建设能够引起足够的重视。

 


版权所有:郑州艺术幼儿师范学校 豫ICP备11016641号-3

招生电话:0371-66296595 13253399886 校办电话:0371-66968309

学校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同庆里59号|郑州市管城区航海路豫英路1号 邮编:450000 旧版网站

扫一扫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