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纸花.民族情”,向全国民族运动会献礼 郑州艺术幼儿师范学校被授予非遗传习基地

作者:实训处  来源:郑州市艺术工程学校实训处  发布时间:2019-11-29

“剪纸花.民族情”,向全国民族运动会献礼

郑州艺术幼儿师范学校被授予非遗传习基地


620日下午,郑州文化馆非遗中心主任赵利涛、副主任马静、“听爷爷讲故事.非遗援助计划”发起人.市非遗中心副主任马守国、“剪纸花.民族情”组委会成员及郑州市非遗剪纸传承人杨征和文化馆志愿者一行来到郑州艺术幼儿师范学校,他们是受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一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执委会的委托,向郑州艺术幼儿师范学校颁发传统文化进校园“非遗传习基地”牌匾以及我校承接“剪纸花.民族情”向全国民运会献礼的剪纸长卷项目的交付工作的。

 

               




学校领导接受“非遗传习基地”牌匾及“剪纸花.民族情”剪纸长卷的交付工作

 

在授牌仪式中,郑州艺术幼儿师范学校党委副书记段红军谈到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滋养了我们民族的繁盛,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到我们要“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源于我们五千年文化的积淀,是中华民族的瑰宝,要让这些民族瑰宝在学校这个沃土里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学校党委副书记段红军介绍学校非遗开展和剪纸长卷工作情况


 


 
与出席专家进行广泛交流

 根据《中共郑州市委办公厅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迎民族盛会,庆七十华诞>系列文化活动方案的通知》要求,我校积极参与到向全国民族运动会献礼的“剪纸花.民族情”560米长卷剪纸以及吉尼斯世界剪纸长卷纪录申请活动中,承接了56个民族中“乌孜别克族”剪纸长卷的设计与制作工作。为了表现出乌孜别克族独特的风土人情和民族特点,我校冯春霞老师在郑州市非遗.剪纸传承人杨征老师的指导下,多方搜集素材、整合资料,运用民间剪纸的元素设计出小样,等比例放大图案,分组剪制,不断调整构图,完善图案和色彩的搭配,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加班加点的顺利完成了乌孜别克族剪纸长卷的制作任务,得到了一致好评。

 冯春霞老师辅导同学们进行剪纸
 

长卷图案设计以乌孜别克族青年男女弹奏着热瓦普、敲打着手鼓载歌载舞庆祝美好生活的场面为主,配上富有民族特色的牛、羊图案和新疆特产的葡萄等图案,充分展现了乌孜别克族人民,在祖国的大家庭里既保持着自己独特的文化传承,又与时代同步的快乐生活场面。图案的表现技法将剪纸独有的阴刻阳刻法相结合用最传统的技法,最简单的工具,展现剪纸文化的魅力,表达人民的幸福生活。


冯春霞老师向领导专家介绍剪纸的构图思路和制作情况


 

                      表现乌孜别克族风土人情的剪纸长卷

 


艺术幼儿师范学校师生制作的精美剪纸长卷


    郑州艺术幼儿师范学校是一所艺术类特色的师范学校,学校非常注重中华传统文化对学生的培养,近年来立足学校的艺术特色,加强优秀传统文化在课程中的引入,在学前教育专业将“非遗.剪纸”、“非遗.面塑”引入教学,极大地提高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结合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丰富幼教师资的课程文化建设;结合学校的美术设计专业引入了非遗的“木版年画”、“烙画”、“扎染”、“皮艺”、“国画”等传统文化教育,通过学生学习非遗项目的历史由来、风俗奇趣、工艺流程、造型纹饰等内容,使师生加深了对中国传统文化和艺术的了解和认识,增强了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同学们在自己的设计作品中越来越多地运用一些传统文化的符号来表达自己对设计的理解和对文化的理解,为未来传承祖国的文化瑰宝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郑州艺术幼儿师范学校也相信此次参与的剪纸长卷活动,更好的与传统文化、非遗文化相结合,并通过由全国民族运动会执委会、郑州市文明办、郑州文化馆、郑州慈善总会联合颁发的“非遗.基地”牌匾资格下,加大加强非遗文化进校园各种活动开展的广度和力度,同时结合学校专业建设发展,将非遗文化传承与创新教育相结合,有特色的、有魅力的传承下去,为培养塑造新时代“有道德、有技能、会合作、懂生活” 的职业工匠人才,服务中原经济区建设发展而不懈努力。



版权所有:郑州艺术幼儿师范学校 豫ICP备11016641号-3

招生电话:0371-66296595 13253399886 校办电话:0371-66968309

学校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同庆里59号|郑州市管城区航海路豫英路1号 邮编:450000 旧版网站

扫一扫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