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务公开
校务公开

郑州市艺术工程学校2014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5-08-03

郑州市艺术工程学校2014年度工作总结

 

2014年是郑州市艺术工程学校快速发展的一年。一年来,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为引领,在市教育局的正确领导和关怀下,我校领导班子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理清思路,转变观念,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按照“团结务实,科学发展、内涵提升、特色办学”的发展思路,带领学校全体教职工奋发进取,履行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神圣职责。一年来,各项工作都得到不断规范和完善,教师队伍建设得到进一步的加强,学校各项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一年来完成的主要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如下:

一、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促进学校全面发展

今年3月份以来,我校在党员干部中广泛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活动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学校党总支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强化措施,在工作节奏上按照局党委的安排积极部署,在工作方式上求新求活求实效,以求真务实的态度、严格规范的标准、求实创新的举措,抓好各个环节的工作,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聚起推动我校教育内涵发展的强大能量。此次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师生满意、群众满意、市教育局满意的预期效果。整个活动持续8个月,11月底顺利通过局党委的验收。

学校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加强“长效机制”的建立,从“教育倡廉、制度规廉、监督促廉、惩治兴廉”四个方面加强党员干部廉政建设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切实增强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建设,构建和谐校园,构建廉洁校园。

二、 特色学校建设工作有序推进,项目建设初见成效

2014年是我校启动“河南省职业教育特色学校建设项目”的第一个建设年,我们紧密围绕深化校企合作、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提升基础能力、加强信息化建设四个方面的建设内容,以学前教育、艺术设计、音乐、美术、音乐表演、播音主持等六个专业建设为抓手,在科学理论指导下,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构建专业课程体系,实施教学模式改革,大力推进“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实施产教融合,校企深度合作,并能立足实际,深挖自身潜力,建设一批先进、实用的校内外实训基地,促进了专业又好又快发展。目前见成效。

三、建好重点专业,顺利通过评估

为突出学校办学特色,提升学办学内涵,2014年,我校学前教育专业申报了郑州市中等职业学校首批重点专业。11月中旬,在市教育局统一部署下,由全国、省、市知名专家组成的评审组对我校学前教育专业的设置与管理、师资队伍、实习实训开设、专业设施与经费投入、质量与效益、专业特色等方面进行详实的检查评估,顺利通过我市中职学校首批重点专业评估验收。

四、牢固树立“立德树人”理念,探索建立新德育体系

1、围绕上好新生“开学第一课”开展系列入学教育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8月份,组织2014级新生进行为期一周的新生军训,除常规的训练科目外,利用训练之余在新生中开展了书写军训日记、内务整理评比、观看励志电影等活动。军训结束,组织参观河南省地质博物馆、郑东新区,邀请心理专家和安排学校教师举办知识讲座,对新生进行了心理健康和适应新环境的教育。

2、以“书香校园”活动为载体,培养学生读书学习兴趣。一年来,学校利用“世界读书日”、“国庆节”等节日开展了“阳光书吧、我最喜欢的一本书”、“中国梦,成才梦”、“祖国,我为你骄傲”等读书征文系列活动,培养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多读书、读好书的习惯,开阔学生视野,丰富课余文化生活,让学生坚定了社会主义理想,树立立志成才,报效祖国的远大理想。

3、开展国学教育,为学生搭建汲取祖国优秀传统文化丰富营养的平台。在组织好常规教学的同时,3月份举办了我校首届国学修养杯大奖赛,通过小品、器乐、歌舞、朗诵等形式把学习的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一一展示出来,激发学生对我国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的兴趣,2014年12月学校荣获中国教育学会“传统文化进校园’项目试点学校。学校国学修养学习社荣获郑州市五星级社团,举办了我校首届国学修养杯大奖赛。

4、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发挥文明单位的示范带头作用。校团委、红十字会,经常利用周末、节假日,深入社区、敬老院,走向街头,公益场所,积极开展学雷锋活动、文明交通执勤、照顾孤寡老人、义务献血、环保等志愿者服务活动。多次到南关街城南路进行交通执勤,组织太极拳社团到新郑市展演、参加郑州市红十字会急救大赛、“邻里共和谐,志愿助守望”公益电影节的志愿服务等。

5、开展法制安全教育,逐步提高对法制安全的认识,一年来,学校利用“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5.12”、“11.9”等法定节日多次举行消防安全、抗震防灾知识讲座和疏散演练;并通过聘请学校法制副校长到校做专场报告,召开法制教育主题班会等形式,通过不同形式的活动,培养了学生的安全意识,树立了“知法、懂法、守法”的法制观念.

五、抓常规促竞赛,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1、抓好常规教学,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一年来,学校注重教学常规的管理,组织开展了青年教师校内公开课、教研组内讲课、市级观摩课和市级优质课,以及名师示范课等多种形式的公开课讲评活动,促进了教师的教学水平,提高了教学质量。

2、及早谋划,精心准备,各项竞赛硕果累累。从今年年初,学校就把专业技能竞赛、文化课学科竞赛、“5+1”素质比赛、“文明风采”竞赛等纳入日常教学管理中,科学合理高效组织安排训练,做到人人参与,精心组织,用心辅导,层层选拔,各项竞赛硕果累累。

3、增添选修课内容,丰富课堂教学模式。本年度,在以往选修课内容的基础上,又增加了幼儿歌曲弹唱、书法、烙花技法、扎染、影视文学欣赏等选修课程,积极发挥选修课在校园文化构建中的引领作用,有效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促进了学生个性发展与特长发展。

4、高考取得优异成绩。2014年音乐、美术、影视表演、播音主持专业52人参加考试、专业过线率100%,文化课专科录取率72%,本科录取率12%。

六、积极拓展办学渠道,稳定生源保证就业

1、积极与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沟通、协调,成功签订了为期三年的“3+2联合办学协议”,丰富了招生渠道,为确保了未来三年生源的基本稳定,为学校下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顺利完成2014年招生任务。2014年市教育局下达我校招生任务是500人。自3月启动招生工作以来,经过教职工共同努力,我校共招生录取558人,完成了市教育局下达的招生任务。

3、成功举办顶岗实习双向选择招聘会。5月份,学校举办一年一度的顶岗实习双向选择招聘会,68家用人单位参与, 249名顶岗实习学生被用人单位“一抢而空”。河南电视台、郑州电视台等多家新闻单位对招聘会盛况进行了宣传报道。

七、“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强化订单式培养

1、规范教学见习制度,完成年度教学任务。在广泛调研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今年我校调整了各专业学生见习时间,学前教育专业由一周调整为两周,艺术设计专业由两天调整为10天,学生分五个批次,共833人次参加教学见习。

2、成立美术设计与制作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11月28日,我校美术设计与制作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正式成立,市教育局相关领导以及省市专家、企业代表出席了成立仪式。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的成立,为未来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完善人才培养模式将发挥积极作用。

3、校企合作及“订单式培养”工作有序推进。截止目前,我校已经与13家幼儿园、5家艺术设计类公司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在学生教学见习、顶岗实习、就业指导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我校与香港跨世纪儿童之家教育集团签订了订单式培养协议,27名同学成为订单式培养班学员,各项工作进展良好。

八、探索职业教育社区化发展,推动学生多证书就业

1、今年5月份,顺利完成了郑州市教育系统离退休老干部书画、舞蹈等培训工作,380多人顺利结业。

2、多渠道拓展校校合作工作思路。年初,我校与管城区南关小学签订校校合作协议,共同开展了“皂荚树和雅课堂”活动,由学前教育专业学生无偿为小学生开设了合唱、舞蹈等四个课余特色活动班,得到了南关小学领导、师生和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实现了“回报社会,服务社区,职普联手,共建文明”的目的。

3、4-6月份,完成了我校音幼专业学生中国舞蹈家协会幼儿舞蹈教师培训工作,120余名学员顺利通过考核,取得了相应的资格证书。

九、开展丰富的文体活动,充实教职工的课余文化生活

1、利用三八节举办登山、挖野菜比赛等活动,让女同志在工作之余放松身心,锻炼身体,欢乐过节。

2、教师节、元旦节举办教职工趣味竞赛,让教职工愉悦了身心,丰富了课余文化生活。

3、组织进行“星级文明处室”评选活动,改善教职工工作环境,为学校文明单位创建发挥重要作用。

十、落实政策,做好老干部工作

一年来、学校高度重视老干部工作,积极落实老干部各项政策。看望离退休教师,召开老干部座谈会,组织外出参观,组织参加书法、绘画培训等,努力为老干部服务,激发老干部关心学校、热爱学校,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的积极性,使他们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十一、改善办学条件,美化校园环境

本年度,在市教育局领导的关心支持下,我校的办学条件、校园环境等得到进一步改善。新建了图形工作站、音乐实训室、美术实训室、学前教育仿真实训室、舞蹈实训室,增添了钢琴30架,对电子钢琴教室、琴房进行了升级改造,为每个学生寝室安装了冷暖空调,更换了防火门等。为美化校园环境,学校购置花木对学校和教师办公室进行美化、装扮,使校园环境和教师办公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

一年来,在学校班子的带领下,全校教职工共同努力,各项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获得了多项荣誉:

1、 荣获“创新杯”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教师信息化教学设计和说课比赛优秀组织奖。

2、参加河南省中职生素质能力大赛,获得一等奖5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3个,成绩实现历史性的突破。

3、参加河南省第九届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竞赛获得一等奖4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11个。

4、承办和参加郑州市第二十届中等职业教育音乐技能大赛,荣获独唱、小合唱、小话剧团体一等奖,学前教育专业荣获团体一等奖。

5、参加郑州市第九届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竞赛获奖一等奖11个、二等奖7个、三等奖8个。

6、参加郑州市中小学生“晨光”体育节荣获职高女子毽球团体第一名,田径团体第二名。

7、参加“肯德基”全国青少年校园青春健身操、啦啦操比赛荣获团体一等奖。

8、参加郑州市第十届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基本功竞赛荣获团体二等奖。

9、参加郑州市“5+1”综合职业技能竞赛荣获团体奖二等奖。

10、参加郑州市第五届中小学生体育节荣获优秀组织奖和体育道德风尚奖,团体总分第六名,征文比赛团体第三名。

11、荣获中国教育学会“传统文化进校园”项目试点学校。

12、学校荣获郑州市教育系统平安校园建设先进单位。

13、荣获郑州市教育信访稳定工作先进单位。

14、荣获郑州市教科文卫体工会先进集体。

15、荣获郑州市优秀团委。

16、荣获郑州市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校。

17、荣获郑州市大中学生社会实践先进集体。

18、国学修养学习社荣获郑州市五星级社团。

 “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大青年打开通往成功成才大门的重要途径,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必须高度重视、加快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明确了职业教育在国民教育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和未来发展的目标和方向,让每一位职教人对未来职教的发展充满了信心和希望,同时感到肩上担子的分量。已经到来的2015年,是我国落实“十二五”规划的最后一年,是关键的一年,这也将是我校进一步适应市场需求、完善各项制度、推进特色建设、努力拼搏创新、全面快速发展的关键一年。学校新一届领导班子将和全体教职工一起,乘着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的东风,发挥自身优势,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抓常规、强师德、严制度、看细节、重效果,增强信心,夯实基础,全面提升办学水平,为实现职业教育的“中国梦”,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4年12月30日

版权所有:郑州艺术幼儿师范学校 豫ICP备11016641号-3

招生电话:0371-66296595 13253399886 校办电话:0371-66968309

学校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同庆里59号|郑州市管城区航海路豫英路1号 邮编:450000 旧版网站

扫一扫关注我们